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爱在远山·劳务工子女课外辅导”

项目计划书

 

一、项目概要

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又名西部雏鹰助学义工联盟,是在广东省民政厅登记成立的民间公益慈善类社会团体。西部雏鹰从20055月开始,对山区贫困孩子实行“一帮一”或“一帮X”结对助学,用爱心托起山里孩子的梦想。多年来,公益行动走进广东、广西、贵州、四川、湖南、江西、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等10多个省区,使2000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帮助。

“爱在远山·课外辅导计划”——关爱劳务工子女项目是由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发起,计划用3年时间在深圳地区民办学校免费开展文体艺术培训1000名学生。该项目主要是通过邀请社会文体培训机构参与,发动社会志愿者提供支持,以改善流动儿童的教育环境,帮助他们融入城市社会,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

二、项目背景

(一)外来劳务工是特区发展的重要力量

1、劳务工数量庞大。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深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吸引了大量劳务工投身特区发展。目前,深圳是全国劳务工最多的城市,外来劳务工数量超过600余万。

2、在深圳改革开放30多年的进程中,劳务工是深圳特区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他们为深圳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这片土地上最美丽的寻梦者。

3、劳务工的“城市梦”。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劳务工却游走在城市的边缘,他们渴望融入城市,实现同工同酬,享受城市福利,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二)劳务工子女所处现状

劳务工子女是一群敏感而易受伤害的孩子,他们像一群候鸟,随着自己父母漂泊在不同的城市之间,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亟需社会关注:

1、义务教育阶段,缴纳高额学费。按现行体制,国家义务教育费用主要由各地各级政府负责。在农村,主要由县乡两级政府从财政收入中划出一定比例作为义务教育经费,而在城市,这笔费用由区财政负责,但城市区政府从财政中划出的经费不包括劳务工子女。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劳务工子女无法被公办学校接纳,只能选择学费高昂的民办学校。

2、教育设施落后,素质教育堪忧。劳务工子女就读的各类农民工子弟学校,由于缺乏财政拨款,校舍场地基本上由办学者自行解决,大多租用民房;学校办学目的多以营利为主,校舍、教学设施、教学管理和师资建设滞后。

3、经济条件限制,缺少实践活动。除了能在学校接受正常的课堂教育,劳务工子女很难再享受到丰富多彩的课外辅导。民办学校缺少教学资源,而社会上的各种课外辅导又收费昂贵,远远超出劳务工家庭的承担范围。

4、文化学历较低,缺乏家庭关爱。劳务工子女流动性强,父母早出晚归,忙着打工赚钱,无暇顾及子女的学习,由于父母文化学历相对较低,家庭贫困,教育方式比较单一。很多劳务工子女无人管、无人教,无法融入城市生活。

总结劳务工子女在深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让人感受到了他们摆脱成长困境的迫切性。针对外来劳务工子女出现的这些成长问题,因此设计了“爱在远山·课外辅导计划”公益项目,专门针对外来劳务工子女免费进行音乐、美术、体育、艺术等多方面的辅导,旨在让劳务工子女融入学校乃至社会,让外来劳务工及其子女也享受到改革和发展带来的成果,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三、总体目标

针对深圳劳务工子女的现状,初步计划用3年时间在深圳地区民办学校免费开展文体艺术培训1000名学生。如果项目进展顺利,能够得到更多社会资源的推动,项目范围将拓展至深圳市外广东省内其他市区,学生数量可以根据项目发展而增加。

1、赋予成长动力。“爱在远山·课外辅导计划”以关爱教育作为切入点,实施激励机制,及时挖掘劳务工子女在学习、生活中的闪亮点,把表扬带回家,赋予他们进取动力。在激励中使学生体验到学习中的快乐,培养学生脆弱的自尊、自信心。

2、丰富课外生活。免费为劳务工子女进行文体艺术(包括:武术、音乐、舞蹈、美术等科目)课外辅导。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课外辅导,丰富学习生活,促进他们素质和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四、受益群体

“爱在远山·课外辅导计划”通过西部雏鹰助学公益平台,充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助他们完成当前的学习任务。项目惠及劳务工子女,为劳务工减轻经济负担,为社会创造安定和谐的氛围。

1、对劳务工子女来说,公益培训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由于家庭条件和学校设施的限制,文体艺术课外实践成了这部分孩子的“稀缺”资源。爱在远山·课外辅导计划”课程丰富、形式多样,能够促进劳务工子女文化素质、科学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等方面统一协调发展。

2、公益培训,减轻劳务工家庭经济负担。“爱在远山·课外辅导计划”免费培训,并负责派遣专业老师和辅导员,免费为劳务工子女提供课外辅导所需的器材、服装等。通过公益培训,弥补了劳务工子女素质教育的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家庭负担。

3、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社会和谐。项目是为了让劳务工子女共享优质资源,进一步培养劳务工子女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改革开放“红利”惠及劳务工及其子女,利于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

五、项目进展与实施

(一)项目进展

目前已在深圳两所学校开设3个公益主题班,项目正按计划执行中,进展顺利。其他更多民办学校正在陆续申报和审核之中……

1、深圳市龙岗区塘坑学校“雄鹰班”

开课时间:2014430

学生人数:50

项目简述:“雄鹰班”主要由50名喜爱武术劳务工子女组成,聘请了深圳市武术协会龙城双节棍培训中心的资深教练黄俊宇先生亲自授课,为孩子们进行课外武术培训。西部雏鹰向孩子们捐赠了一批价值5000元体育训练器材费。

2 深圳市秀新学校“小龙人武术队”和“新秀少年合唱团”

开课时间:201464

学生人数:100

项目简述:“小龙人武术队”和“新秀少年合唱团”两个公益主题班共有100多名劳务工子女,分别由专业辅导员和老师授课。公益项目在秀新学校的落地,得到坑梓关工委在服装和器材方面的大力支持。

3、正在组建深圳市秀新学校“巧固球队”

开课时间:待定

学生人数:100

项目简述:首支学生巧球队正在深圳市秀新学校(民办,学生主要是来深建设者子女)建立,球架和巧固球均由我会捐赠,目前已到该校的物资有球架2付,巧固球2个,运动编码背心20件。该校专职体育教师作为我会志愿者参加了国际教练集训,此项运动将带给孩子们学习生涯中难忘的快乐时光。

 

巧固球百科:巧固球(英文:Tchoukball),是结合手球、排球和壁球而发展出一项讲求和谐、绝不侵犯别人身体的运动。它起源于瑞士,由于射球后,球撞网的声音像国语的“巧固”声,故此被命名为巧固球。 它是一种没有身体碰撞的运动,“礼让”更是该运动的精神。

(二)项目实施

在完成一定阶段的课外辅导之后,将根据公益主题班的学习情况,在校内校外每学期举办1-2期的“劳务工子女”个性特长展示活动,开辟学生个性展示舞台和班级才艺展示活动,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的成功感,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荣誉感,以榜样的力量促使全体学生的共同进步。

1、计划在2014年下半年组织“雏鹰之星,青春风采”文艺展演,组织学生在学校范围内进行文艺汇演,展示学习成果。文艺展演需要爱心企业赞助演出费用,包括场地布展、演出服装、音响设施等;将邀请专业社工参与文艺晚会主持和策划。

22014-2016年,计划3年内与20所劳务工子弟学校合作,邀请更多社会文体培训机构参与公益培训,同时让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参与到项目中来,并招募志愿者参与活动策划和执行,完成1000名劳务工子女的培训。

3、将组织学生球队参加国际和国内赛事,倡导体育精神,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和顽强拼搏的精神。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