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公益团队 媒体报道 社会监督 公益社区 助学系统
2015年度云南省富宁县助学考察报告
时间:2015-7-8 15:23:28 浏览:2553

 


      富宁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南与越南接壤,东与广西毗邻,西与广南、麻栗坡两县相连,国道323线和广昆高速公路贯穿县境,是云南通往广西、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的“东大门”和“桥头堡”。全县国土面积5352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145个村(居)委会2568个村小组,居住着汉、壮、苗、彝、瑶、仡佬六种民族,总人口42万人,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战”为一体的国家重点扶持县。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85所,其中普通中学17所(完全中学4所,初级中学13所),民族职业高级中学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小学237所(完小159所,教学点78个),幼儿园28所(民办20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79529人。在职教职工共5396人。
     近年来,富宁县教育部门通过加大投入、强化落实,加强管理、优化环境、狠抓教学等工作,使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教育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师资队伍建设明显增强,学校安全各项工作有所保障,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2014年,富宁县高考有1381人上线,上线率95.2%,总上线率名列全州第一,全县600分以上人数32人,比2013年增加29人,首创历史新高。
富宁县的教育工作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还存在着如办学条件仍然满足不了教育发展需求、乡村特困学生需要救助等不少困难和问题。急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富宁县援建希望学校和采取多种形式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因此,富宁县教育局向西部雏鹰递交了助学申请,希望通过西部雏鹰这个平台让该县更多的学生能够更加顺利的完成学业,通过知识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西部雏鹰收到申请后,从多方面了解到富宁县的基本情况,决定前往该地进行一次实地考察,具体情况如下:
      一、 考察目的。
对山区贫困孩子实行“一帮一”或“一帮X”结对助学,用爱心托起山里孩子的梦想。借助工程,是西部雏鹰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一种新型助学理念。西部雏鹰希望通过此次对富宁县的考察,确定是否在该地立项,为当地贫困生找寻相应的资助人,形成“一对一”结对扶持,从而减轻贫困孩子的家庭负担,为他们的学习保驾护航。
      二、考察方式。
      本次考察是以抽样调查的方式抽取富宁县中小学中部分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家庭,深入到学生家实地核实情况并采集资料和照片。


 


      三、考察时间。
      西部雏鹰于2015年6月25、26日对富宁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走访考察。
      四、 考察内容及一般情况。
      西部雏鹰不停地脚步,带着人性的温度,再次来到彩云之南,大雨并未让我们的爱心止步,在学校老师们的带领下,西部雏鹰6名志愿者、爱心人士分成3组,穿过风雨,长途跋涉,来到了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进行“借助工程1+1”贫困学生家庭情况的走访考察。 
      此次助学考察走访了富宁县9个乡镇19个学生家庭22个学生。他们的基本情况如下:
1、富宁县新华镇2名学生;其中一名学生依靠家人在外打工勉强维持生活,另一名学生则是生活在单亲家庭当中,家中经济来源仅仅依靠父亲在家打零工。
2、富宁县阿用乡3名学生;一对姐弟父亲去年去世仅仅依靠爷爷奶奶每月120元的养老金生活,并且家中建房子欠了3万元的外债,但是两姐弟的学习成绩却是非常好,另一位学生家里因为父亲治病欠债3万元,家庭经济情况拮据。
3、富宁县花甲乡1名学生;该学生父母离异多年,母亲改嫁,父亲已亡,现在依靠孤儿的五保生活。
4、富宁县归朝镇2名学生;其中一名学生家里房子破烂,一贫如洗,学费只能靠母亲打零工。
5、富宁县洞波乡4名学生;其中一对姐妹学习成绩特别好,家里贴满了两姐妹的奖状,家里父亲离家不管家庭,全家只靠母亲一人打零工承担。
6、富宁县剥隘乡2名学生;一人母亲残疾,父亲年迈,经济来源有限,另一位父母过世,由未婚叔叔照顾。
7、富宁县里达乡1名学生;其房子属于危房改造,靠政府补贴和亲戚、村民帮忙修建,父亲身体差,无法干重活,农田已经荒废。
8、富宁县木央乡5名学生;两个学生父亲病故,一个学生父亲病重,5名学生皆因家中没有劳动力创造经济条件,难以承担每学期高额的学费。
9、富宁县田蓬乡2名学生;两姐弟父亲去世,母亲到广西打工供姐弟读书。
      五、考察结果。
      通过实地考察和对各贫困生的各项指标评估,富宁县基本符合我会新助学点开设各项条件,同意在富宁县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并暂定“十•一”国庆节长假期间实施实地走访活动,西部雏鹰针对22名学生考察结果如下:
1、 未通过审核的学生4个。
由于这4名学生家庭当中都有劳动力,足以承担该学生的每年学费,相信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更会让他们懂得珍惜,而不是产生对社会扶助的依赖性,所以这四名学生暂时不建议借助。
2、 待定的学生1个。
由于资料不全,考察人员无法对该名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核实,全凭口述,所以先暂时待定。
3、 审核通过的学生17个。
17名学生将在2015年秋季获得借助。即将获得借助的学生已与西部雏鹰签订了“借助工程”助学协议书,其所在学校富宁县第一中学、富宁县第二中学、民族中学已与西部雏鹰签订了学校助学协议书,并指定专人负责与西部雏鹰进行工作上的对接。
接下来西部雏鹰将由学校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开具个人银行帐户,并将学生资料录入西部雏鹰助学系统,由爱心人士进行“一对一”结对扶持,从而减轻学生家庭负担,改善他们的学习生活。其中还有3个学生的助学协议和还未签订助学协议的学校将以邮寄的形式把资料交齐。

结尾
本次公益行动得到了富宁县教育局和当地学校老师的大力支持,他们为这次公益行动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西部雏鹰公益活动给彩云之南再次带去了一片爱心,温暖了更多的孩子,西部雏鹰也将在公益的路上永远与您一起关注山里的孩子,播撒更多爱的种子。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


项目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
搜索“helpxb”
订阅西部雏鹰助学网
官方微信